2015/01/09

我的化療之路 - 第一次

參加公司健檢,明明糞便潛血反應是陽性,還是多拖了一年才去馬偕檢查大腸鏡,發現一顆2.5公分的瘤,切片結果顯示是壞東西,馬上到台大醫院開刀,化驗之後判定是大腸癌第三期(感染到淋巴,未有遠端器官轉移)。真是嚇死人! 台大梁醫師說要化療,看要不要自費打標靶(打下來要30萬,健保不給付)。標靶打不打還在考慮,但是化療是必要的,元月五日通知住院,六日中午就前往。




2015/1/6 Day 1

台大醫院真是人山人海,光等辦住院手續就等到快睡著。一個小時後輪到我,抽血、照X光、心電圖之後,就回到 9C (上回開刀住了兩個禮拜)入住,先在手臂放軟針,負責我的護理師是新手,紮了兩針仍然失敗,後來請了學姊來幫忙,雖然是一次成功,但放的部位接近手腕,手掌稍微動一下就痛,只好放棄滑手機了,再等著去裝人工血管。

等等等...看完衛教短片,過了4點還沒輪到,所以這趟要住四天三夜了。總算等到 17:40 才通知我,跟老媽在義工帶領走到開刀房,先在外頭的床上躺。本來想把累積的睡意撐到手術時再睡,豈知又在手術房外等了快一個小時,不小心睡了。後來護理師來推我進去,穿過有如迷宮的長廊,進到第13號手術房 - 非常冰冷的空間。

挪身上手術台 - 這是第二次躺在手術台了,上次開刀切腫瘤,才躺上去沒多久,還沒看清楚裡面環境、有幾人,麻醉藥就生效一下子就不醒人事(不像日劇醫龍還要數1到7)。
這次是局部麻醉 - 也就是全程都是醒著的!! (真是一件可怕的事) 整間手術房除了我還有一位主刀(梁醫師的學生吧)、一位護理師。她幫我從腳底打暖風進來,總算不至於冷到發抖,打抗生素。醫師則先敞開我的右胸,抹上冰涼的消毒藥水,接著用綠色的布把要開刀的局部圍出來,也罩了一層我頭上,這樣我看不到醫師的臉,只能看到頭頂方向的燈。接著醫師打了局部麻醉針,一切準備似乎就緒,精彩(恐怖)的就要開始。

這真是很難忘的經歷。

當醫師劃下第一刀,我就不爭氣的叫了起來 - 「痛痛痛 !」天啊,麻針還沒發揮作用吧! 醫師又補幾針麻醉 (為何不一次打多點 ?) 再來好像是要在胸前挖洞好埋人工血管,使用工具是電燒刀的樣子,耳邊不斷傳來嗞嗞作響,以及聞到皮膚、肉燒焦的味道。當然,少不了我的吱吱叫痛聲。醫師是說痛就叫出來,他會補麻醉針,但打麻醉針本身也是超有 fu 的,且我不想讓醫師覺得綁手綁腳,能忍的話就忍,不行再叫。

挖好洞之後(我自己想像),醫師埋進人工血管,要跟我的血管連接。他找的那條血管似乎會造成回血不順,喬了好久還是不行,另一名醫師(他學長)也來幫忙,仍然搞不定。兩人討論之後,決定要從另一條血管著手 - 這意味著手術要超時了 ! 我又被劃了一刀 ! 好在 (算幸運嗎)這次就成功了,照X光確定人工血管有在正確的位置之後,開始縫合。時間一長,我想麻藥應該快退了吧,怎不先打一下呢 ? 很明顯的覺得被拿縫針一針一針的穿過皮肉,拉線、打結、剪刀剪線,最後放上勾針。雖然痛但能忍,就讓醫師快快完成這台刀吧,也結束了我這場災難。

被推出手術台時,原本蹦緊的皮肉手腳總算能放鬆下來,同樣的長廊就不再覺得漫長。護理師通知家母家妹進來,才知道已經是20:15了 !! 不是說手術時間約30分鐘嗎 ? 真的聽聽就好,刀開下去什麼狀況都有可能。被推回 9C 病房,自己起來下床,右手臂動也不敢動,就用左手持湯匙吃便當,感覺「活著真好!!」

時間也晚了,所以今天不會打化療藥,先簽好化療藥同意書,知道要施打的藥劑是「FolFox」 - 即 「5-FU 有利癌」加上「Oxalipatin 歐力普」。


2015/1/7 Day 2

9點左右梁醫師率隊來巡房,問我要不要打標靶。我有點遲疑的回答說打化療,梁醫師也說沒關係打化療就行 (其實我心裡還是很疑惑)。巡房停留的時間「非常的」短暫,也是這趟跟梁醫師唯一的交談。再過不久,一位專業護理師來訪,說明化療藥的副作用、注意事項。因為開了一張自費抽血的項目「DR-70」我不懂它的用途、作用、對我的幫助為何? 且每三個月就要抽一次,一次就要$4900(上網查,台大比別人貴1000),專業護理師講的讓我丈二金鋼。她離開後,一會兒換護理長來說明,同樣的事,護理長講的我就清楚多了,也請教她打標靶的事。仔細想想,下次回診時,跟梁醫師說要打標靶了。錢再賺就有,把握治療的最佳時機才是當務之急。

中午前,先試打2袋食鹽水,再去照一次X光確認人工血管位置之後,14:00 先從人工血管施打止吐針、防過敏針,就開始打第一劑。16:10 換第二袋,要連續打36小時,一直到後天凌晨四點多。

21:10 住院醫師來巡房,檢查人工血管,問有沒有哪不舒服。


2015/1/8 Day 3

化療藥劑要藉由一台機器,穩定的速率打進身體裡,所以這幾天跟我最親的就是點滴架了,到哪都要推著它,散步、上廁所…

13:10 營養師來講化療期間的飲食注意事項。
17:15 個案管理師來訪,她負責我這個 case,出院期間任何問題可以找她(窗口)


2015/1/9 Day 4 出院

4:44 打藥機器嗶聲起,終於打完第一次的所有藥劑,護理師拆針並包紮人工血管,交代注意事項,包括傷口拆線前勿碰水,不然要貼 OP-Site (防水透氣膠布),不可喝鮮乳(怕有菌),要吃喝煮沸的。任何傷口紅腫熱痛是異常,要小心。口罩要常戴,常洗手,減少訪客、小心發燒,還有手臂只能180度(舉高、放下),不可360度(一旦人工血管移位,可怕的經歷就要再來一次),還有不可以提超過 2 kg 的重物。

這夜睡眠中斷數次,早晨起床覺得累又繼續睡到家母來。然後收拾細軟,結帳回家 ($10690)。

理論上,第一次化療應該還不會有副作用,但今天覺得比較累,不知是不是夜裡沒睡好,所以九點多就上床睡覺了…


2015/1/10 Day 5

4點多(打完藥24HR),夜裡起床上廁所,尿完沒多久,突來的噁心感又快又急,我吐了,把晚餐吃的牛肉(還沒消化)都吐出來了。猜測是不是吃完晚餐後太快上床睡覺(隔約2小時),導致消化不完全造成的。繼續睡。

上午起來的比平常晚,疲勞感仍在,嘴巴裡都是吐出來的牛肉的味道,食慾全沒,家母還一直要再煮牛肉給我吃,嚇的連忙阻止。家母包的水餃吃了2顆就吞不下,整天昏沉沉的,只好再上床睡一下。

 總計今天吐了四次,整天吃不到10顆水餃…副作用發威,好厲害!


2015/1/11 Day 6

早上是餓醒的,似乎是好事,頭不再那麼昏沉沉,食慾好像也回來了。看來,第一次化療總算是撐過去了。

PS: 柳丁是好東西,即使在吐的那天,勉強還吃得下去。



2015/1/12 Day 7

家人、女友不准我騎機車,就擠捷運、公車去上班了,精神、體力都 OK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