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2/13

我的化療之路 - 第二次


元月九日住院打完第一次之後,廿二日回診,告註梁醫師要打化療並請安排住院的方式施打。然一直到二月初了,電話去問得知住院的人大排長龍,只有三間病房有限的床位是保留給化療的,當時有廿多人在排隊,這樣下來恐會拖到過年,因此二月初再去掛門診,請梁醫師改門診治療,由於當天時間已晚,梁醫師說下周一去抽血,周四上午來門診他會先處理打化療的病患,也許有機會下周四就可以打。就這樣,來來回回醫院好幾趟。

二月十二日九點到達外科門診室,進診間跟護理師登記,排第二位。梁醫師十點半之後才會開始看診,因此就在診間等等等。總算十一點,叫到我了,梁醫師看了我的驗血報告說 ok,再問我自費打標靶經濟上可不可,怎麼不住院打 ? (呃…就是排不到床位才改門診打呀) 接著梁醫師就開標靶、化療藥劑。由於我是第一次門診打,手續較多,梁醫師還要親自手寫藥單,我也要簽化療用藥同意書... 最後,護理師拿了藥單交待我趕快去結帳然後到化療治療室抽號碼牌(我今天有預約到,一定可以打)。看了一下帳單 … OMG 五萬零六拾元! 這只是這一次的費用,不知總共要打幾次…


2015/2/12 Day 1

在台大醫院迷路,向志工老伯伯請教才找到內科診療室,電梯上去四樓就是化療室,11:45 抽號牌69號,還要等9號,就去地下室買便當上來吃。12:55 叫到我,時無床就先帶我到座位,看了我的藥單,說要打超過一小時所以幫我排隊床位。護理師先是介紹門診治療室的環境之後讓我就坐,開始打。施好針之後,仔細跟我說明今天打的藥是什麼、會有什麼副作用,這位大姊護理師講很仔細,講完了,剛好床位空出來了,就換到床位。運氣不錯,是個靠窗的床位,窗位蔚藍的天空,讓人心情不錯。先打標靶藥「爾必得舒 ERBITUX」大概一小時吧,小累,躺著就睡著了,醒來還沒打完。上個廁所回來就剛好結束,改打歐力普,要兩個小時。為了打發時間,帶了一本 Java 的程式書來看,或打打手機電動,時間也過的很快。四點之後,其它病友都離開了,我那一室剩我一人,變得好安靜。正妹護理師(其實只看得到沒被口罩遮到的雙眼而已)不時會進來巡房,總是笑嘻嘻,我也跟她點頭致意。後來她交班了,接班的護理師就比較嚴肅,而且乾脆把我的床簾掀開,說這樣可以從房門口就看到我的狀況。

五點打完歐力普,再施打食鹽水回沖十分鐘,結束這次的門診治療,不用像其他病友揹個「奶瓶」(護理師們戲稱)回家。下樓領藥,然後回家。

護理師叮嚀:
  • 1. 禁生食 (生魚片,生菜沙拉),食物都要煮熟。
  • 2. 禁優酪乳、養樂多等帶菌的食物。
  • 3. 水果要吃有皮的,削皮吃,避免蟲咬,被感染。若白血球指數 > 4000 想吃櫻桃,多洗幾次最後再用冷水洗兩次。
  • 4. 可能的副作用: 長痘,可能也會長到頭皮,若造成困擾再告知梁醫師。
  • 5. 可能有便秘或腹瀉,若情況嚴重就回來掛急診,輕微的話再告知梁醫師。
  • 6. 碰到冰冷的東西,手指可能有觸電的感覺,可以戴手套。
  • 7. 可能輕微發燒,> 38.5 度的話要留意(回診)
  • 8. 宜少量多餐,避免一餐就吃太飽。

靜脈施打的藥劑(多是健保):
  • Kytril Inj 康您適強
  • Rinderon Inj 臨得隆注射液
  • Erbitux 爾必得舒 (自費) (NT$8,298 * 6瓶)
  • D5W Gitose 超多士
  • Oxalip 歐力普 
開立的藥單 :
  • Nacid 寧適錠,早晚各一次,每次一錠,口服,十五天份。(NT$2 * 30錠)
  • Proheparum 保甘錠,每天一次,每次一錠,口服,十四天。(NT$5 * 21錠)
  • B.C 維他命乙丙複合膠囊,每天一次,每次一顆,口服,十四天。(NT$3 * 14錠)
  • Xeloda 截瘤達錠,早、晚飯後立即使用,每次兩錠,口服,十五天(健保)
  • Beesix 維六素錠,每天一次,每次一錠,口服,十四天。(健保)
晚上飯後,照醫囑吃了「截瘤達錠」,還整理了家中副臥室,阿母終於不用再跟小妹擠一間了。


2015/2/13 Day 2

怕有副作用,所以請假在家休息。睡比平常晚一小時起床,早餐後,見大太陽,在小小的窗台晒一些衣物,然後就出去運動 - 公園快走一小時。午餐後,休息一下子,再跟阿母去公園快走,差不多又一小時,想說還沒出現預期的副作用,所以就多運動點。

2015/2/14~15 Day 3~4

輕微疲癆感,食慾不振,便便次數變少。

2015/2/16 Day 5

前胸、後背、右手上臂出現紅斑、臉上開始長痘痘,鼻子的痘痘稍微用力撥就會破皮流血。癢的感覺不強烈。


2015/2/22 大年初三夜

傍晚起腹漲,十點過後變成腹痛,入睡到一點左右劇痛起床,嘔吐,吐了很多。吐完之後腹痛仍持續,有如呼吸般一陣一陣,側躺某些姿勢可以舒緩。天亮醒來之後,腹痛就不見了,也不會有嘔吐感。後來跟梁醫師助理講,覺得是腸胃型感冒(與吃的東西可能也有關),不太像是副作用或是化療造成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